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团队  中心科研团队
中心科研团队

 

杨万岭-复杂疾病基因组学创新团队

负责人简介  杨万岭,男,汉族,1965年1月出生,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医学系副教授。一直致力于复杂性疾病、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对单基因病分子诊断领域以及群体筛查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主持多项香港来源基金项目,累计主持项目金额达600万港币。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项目编号(项目课题编2017YFC0909001),《SLE/RA 生物标志物前瞻性图谱分析》,经费额度191.3万人民币。总共发表SCI文章73篇,其中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发表SCI 32篇,累计影响因子IF>175。

团队简介  创新团队以“复杂疾病基因组学”作为课题研究的出发点和理论展开轴线,依托山东省出生缺陷与转化中心的特色,展开唐氏综合症的致病机制及代谢异常研究,HBV诱发肝癌的机制及诊断干预策略研究,人类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参与膀胱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及药物干预研究,四氢异喹啉Renieramycins类生物碱抗肿瘤活性研究。  本创新团队有以下特点:(1)科研合作密切型创新团队 本创新团队是在长期、密切的科研合作基础上形成的实质性研究群;团队成员至少参加过2次以上的合作科研项目,并且具有优秀的协调及综合能力。(2)高学历人才密集型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15位成员中有9人拥有博士学位。(3)学术梯队层次结构合理型,创新团队由1位教授、4位副教授和8位讲师组成,形成合理的方向、层次、年龄梯队。 团队共分四个研究方向:

1.  唐氏综合症的致病机制及代谢异常:(1)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基因拷贝数变异分析等方法开展致病基因的定位克隆,并从基因组水平筛选下游靶基因,从转录组、蛋白质组及代谢组水平开展致病基因的功能分析。(2)基于母体蛋白水平、代谢水平、生理环境变化和心理环境的变化,分析对患病风险分布的影响。揭示环境影响疾病、因病制定措施、措施改变环境、改变后环境影响疾病的关系链,建立发生风险时空动力学模型,以期为我省乃至我国唐氏综合征干预措施提供辅助决策。

 方向负责人:王燕龙  成员:张萌、韩爱忠

    2. HBV诱发肝癌的机制及诊断干预策略研究:(1)从Whole genome水平研究,HBV诱发肝癌突变谱,确定关键的Driver基因;研究HBV基因组与宿主基因组互作(病毒整合事件)的机制及功能。(2)从Transcript组水平,研究转录表达水平的变化,发现诱发癌变过程、发生发展过程中,不同基因通路差异性,确定关键的病毒感染及致癌过程中的通路与基因,进而从蛋白及代谢水平确定关键的蛋白及代谢产物,以期利用现有治疗策略提供有效的干预方式。(3)从血浆游离DNA水平,从降解片段及分布水平;甲基化水平上,开发出一种可以有效评估早期肝癌的方式及方法;依据已发现的关键通路与基因,采用对应靶向小分子药物进行干预,与现行临床干预策略结合,以期建立有效的个性化干预方式。

    方向负责人:李伟阳  成员:温新元、张华丽、刘昕、秦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