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团队  病原基因组学课题组
病原基因组学课题组

 

HBV诱发肝癌的机制及诊断干预策略研究

 

        负责人简介   李伟阳,男,1982年12月出生,36岁,博士。研究领域为肿瘤基因组学,关注基因组的异常状态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擅长采用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常规生物学相结合的方式,从多组学层面,发现并解决病毒致瘤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同时在开展血浆游离DNA的肿瘤诊断及MHC(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多态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SCI 8篇,先后以第一及并列第一作者在GENOMICS, 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PLOS ONE上发表关于肿瘤基因组与病毒基因组互作的研究成果。
        课题简介   HBV诱发肝癌的机制及诊断干预策略研究:以Whole genome、Transcript组及血浆游离DNA三个水平为研究方向。
         HBV诱发肝癌的机制及诊断干预策略研究:(1)从Whole genome水平研究,HBV诱发肝癌突变谱,确定关键的Driver基因;研究HBV基因组与宿主基因组互作(病毒整合事件)的机制及功能。(2)从Transcript组水平,研究转录表达水平的变化,发现诱发癌变过程、发生发展过程中,不同基因通路差异性,确定关键的病毒感染及致癌过程中的通路与基因,进而从蛋白及代谢水平确定关键的蛋白及代谢产物,以期利用现有治疗策略提供有效的干预方式。(3)从血浆游离DNA水平,从降解片段及分布水平;甲基化水平上,开发出一种可以有效评估早期肝癌的方式及方法;依据已发现的关键通路与基因,采用对应靶向小分子药物进行干预,与现行临床干预策略结合,以期建立有效的个性化干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