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杨万岭教授受邀来济医附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8

杨万岭教授受邀来济医附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为提升医疗人员临床科研水平,拓展国际学术视野,8月16日上午,济医附院邀请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杨万岭教授来院进行学术指导,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济医附院副院长班博教授主持,济宁医学院PI、博士学位人员,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肾内科、中心实验室等科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余人参加了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杨万岭博士通过生动具体地阐述了复杂性疾病的关联分析、单基因病的诊断和研究以及肿瘤的早期诊断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让大家了解了单基因病和复杂性疾病的不同。以系统性红斑狼疮为例,讲授了临床科研的研究方法,临床研究多为临床观察、分析,通过临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并解决这个问题。随着测序技术不断发展、大数据分析手段的不断创新,在基因组水平上解析人类疾病和生物进化与遗传的分子机理成为了当今生物学研究的主流。学术讲座后,杨万岭博士就建立GWAS数据分析平台、培养分析技能等合作计划与济宁医学院学科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通过本次学术讲座,不仅提高了参会人员对临床科研的认知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参会人员树立发现临床科研结合点的“眼睛”。

   济宁医学院副院长班博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杨万岭教授作为我校著名校友和兼职教授,对母校感情深厚,对临床科研有着丰富的经验,乐意对我院各临床科室进行指导。希望各专业选择有特色的疾病,建立临床研究队列及生物样本库,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争取杨教授的有效指导!进行多学科合作,改变学科的知识结构,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