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第二届中国(国际)微山湖生长发育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8

第六届济医附院-北京协和医院下丘脑垂体疾病学术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国际)微山湖生长发育高峰论坛“举办

     8月17至19日由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济宁市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济医附院-北京协和医院下丘脑-垂体疾病学术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国际)微山湖生长发育高峰论坛,在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济宁成功举办。


      开幕式由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中心主任、济宁市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委、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班博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委白波教授讲话,济宁医学院副院长崔文教授致欢迎词,北京协和医院医务处处长、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潘慧教授及山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委、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管庆波教授分别讲话。

      来自北京、香港、台湾、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江苏、福建、广西、海南及青海的专家及同道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主题是生长发育疾病的规范化临床诊疗及研究,下丘脑-垂体疾病的临床诊疗思维训练,会议形式多样,包括大会讲座、工作坊、病例大赛及科普大赛,起点高、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誉。

      北京协和医院、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及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十余位专家教授围绕本次大会主题---下丘脑-垂体疾病的诊疗和生长发育疾病的诊疗研究,分别从垂体疾病的MDT诊疗、身材矮小儿童的诊断及治疗、如何通过二代测序数据的分析实现遗传病的分子诊断、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诊治、2017年WHO垂体肿瘤病理分型及临床意义解读、高血压的诊治、生长激素的规范应用及安全性监控、生长发育疾病诊疗---济宁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参会代表积极参与、提问与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会议期间开展了“和衷共济”工作坊,包括GHD工作坊、Turner综合征工作坊及颅咽管瘤术后管理工作坊,参会代表根据自己需求参加了相应的工作坊,在实际案例抽丝剥茧的剖析中解决了临床中遇到难题及疑惑。

       本次大会同时举办了第二届“微山湖杯”优秀病例评选暨诊疗规范大赛及第一届“微山湖杯”内分泌与代谢病科普大赛,旨在拓宽广大青年医生的临床理论知识及规范疾病临床诊治流程。来自邯郸、泰安、枣庄、济宁等地区的34位选手分别参与了病例及科普大赛,评审专家对大赛的参赛选手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及指导。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潘慧教授及中心主任班博共同主持,对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及部署,医工信跨学科整合组组长陈适教授介绍了该学组的工作计划及要求,矮小科研组组长张梅教授及科普组组长李萍教授也分别交流了下一步工作计划。